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小白姊妹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人需要尋求進步的空間

今日和大家分享自己在教會生活中的學習,自己之前一直都覺得在教會生活中,自己是接受別人關顧及支持,是比付出多的,尤其是返教會初期的時候,又不懂得遷就別人,經常要別人遷就自己;又不知自己有甚麼長處及恩賜,在服事上亦無甚麼貢獻,亦不會主動去幫忙些甚麼,一直都是享受別人的服侍多。但隨著返教會的年日增加,不斷領受教會不同的教導,再加上個人思想成熟了些,都覺得不斷享受而少付出這個情況是有需要作出改變的,所以自己都開始會留意有甚麼需要服事的地方,所以自己都為今日的分享內容選了一節主題經文,就是腓立比書2:4「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甚麼是「顧別人的事」?

這節經文看似簡單,但所講的不是一時的實踐,而是要持續地去做,經文中「也要顧別人的事」中的「顧」字,不是只講顧及的意思,而是講到需要自己主動、專心地去留意別人的事,不是等別人開口分享,而是要主動去留意、敏惑身邊人有何需要。同樣地「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就是叫每個人都不應該只專心著眼自己的需要。如何可以做到呢?其中一樣就是需要明白「要心存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這裡的「強」字並不是強大、能力強的意思,如果各人都比自己強大,又何需我去關顧別人呢?這裡所講的「強」是指重要性及寶貴,各人都看別人比自己重要、比自己寶貴,是自己所看重的,我們就自然會去主動了解別人的需要,會想去為自己所看重的人付出。

自己學習實踐的地方

自己在這方面最值得去分享的一件事,就是星期五團契照顧小朋友這件事,值得分享並不是誇自己有多能幹,多有愛心,而是在這件事上,我是經歷了神的感動及鼓勵去做這件事。講真,我一開始都心驚膽戰的,因為不是每個小朋友都容易控制,看見初時他們不想入門口,有時還會喊,要跟父母走,我都很驚的,但自己提出照顧小朋友,就是想讓弟兄姊妹可以專心聽查經,是對大家有益處的,所以就算自己有多怕,都要頂硬上,最多小朋友喊一晚,但喊聲又不會傳返教會,大家都聽唔到,這就算達成目標了。當然,之後小朋友是真心喜歡上53號,喜歡我煮的飯,享受小朋友一起玩,又會和我分享一些生活小事,可以和小朋友建立一份關係,對我來說是神給我的鼓勵及獎賞,以致當我有疲累的時候,甚至之後搬走了,都想堅持做這份服侍。所以照顧小朋友這件事,是我覺得最明顯實踐到「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是顧別人的事」這教導,因為原本我可以體貼自己的需要,利用這一晚去做自己的事,去約朋友食飯,在家閒hea,事實上星期五我都推了不少朋友或家人的邀約,只因我覺得應承了的服侍就是堅持去做,而我看弟兄姊妹的能心無旁騖地聽查經比自己去吃喝玩樂重要,所以都感謝神給我這份學習及實踐。

 

不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對自己有甚麼益處呢?

「不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除了可以實踐聖經教導及經歷神之外,在我來說,確實是有其他益處的。大家都知我好多年前情緒出現問題,有強迫症、處理了很多年才叫情況穩定,但不久前又有診斷有抑鬱症,只差躁鬱症就集齊一套﹙笑﹚。藥物固然可以幫助我穩定病情,但我自己都不想一輩子靠藥物,我返教會難道不可以靠神嗎?另一方面,很多人都會說「不是想大多,不想就自然沒有事了」,問題是如何可以不想呢?因為這些情緒意念確實每日都在影響我的生活。自己後來都慢慢發現,要清空影響自己的思想,就需要被其他東西去進佔自己的心思,就是轉去思想其他事、思想神的事、想想身邊人有甚麼需要、有甚麼是自己可以去做的,這方法對我是大有幫助的,確實令我少了時間去關注及掙扎於自己的軟弱及難處。

 

如何去關顧別人的事呢?

關顧與打探八卦只在一線之差。當我們知道別人有困難、軟弱的事時,我們能否做到站在別人處境上去關心、開解,甚至行動上去給予幫助呢?我們未必每位肢體都很熟悉很close,亦不可能每次都幫到別人解決困難,但我們信神的人都有一樣相同的裝備,就是禱告。縱使我們不知道肢體實質在經歷甚麼,我們也可以藉著禱告去紀念,去支持,這也是顧念別人的一個好方法。不要只在自己的順境中尋求安穩,更不要在自己的逆境中不住沉淪。

 

自己都繼續在學習實踐這個教導,因為要放低自己的軟弱是困難的,自己有時都會不自覺就會回到聚焦自己身上,所以都需要神的提醒。以上就是自己過去一段時間的學習,謝謝。

地址

將軍澳坑口村13B號地下

G/F, No. 13B, Hang Hau Village, Tseung Kwan O

聯終我們

聯絡:區炳良牧師 Pastor Arthur Au

電話:2719-6796

電郵: cgdc_tseungkwano@yahoo.com.hk

聖餐

每月第一個星期日上午10:00

禱告會

每月第三及第五個星期日上午10:00

主日崇拜

星期日上午11:00

查經組

錫安組:逢星期四晚上 7:30

但以理組: 逢星期五晚上 7:30

*每月第五週沒有聚會

約書亞組: 逢星期六下午 2:45

*每月第五週沒有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