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生活的困難

Chloe 姊妹

收到邀請分享,但有一段時間還是不知道以甚麼經文為分享內容。感恩之後有一次團契及一次崇拜中,這兩個是好近嘅時間,分別都有提到以下嘅經文而令我印象深刻。


經文如下:箴言17:3 用鍋煉銀,用爐煉金,唯有雅偉鍛煉人心。

其實我已忘記了那2次出現這節經文的查經講道的內容是什麼,但就是記得這節經文,相信雅偉神是有祂的美意在當中。「鍛煉人心」我覺得就像「強化心臟」,就好像人生有好多高山低谷,會令到自己的心情有高亦有低,沒有好的心臟很難承受到不同的情緒。這些不同的「高山低谷」亦是鍛煉自己成為一個甚麼質素的人,而我們亦知道這些鍛煉都是雅偉所允許的,要我們在當中磨鍊,成為一個更真誠、更親近雅偉的人。


我是在學校校務處工作,很多時會接觸到不同的人,不論是當面見到的對話或是聽電話形式的對話,都會遇到奇特的家長或是送貨員,而我又要保持「專業」去應對他們,盡量令他們得到答案而不失微笑,亦有試過家長投訴,要硬食家長的勞氣/怒氣,當然不可以跟家長鬥氣,要給家長感受到你聽他說話之餘又會幫他轉介。記得有同事說我是一個不太會發脾氣的人,有個更誇張到說跟我一齊共事多年,未見過我發脾氣,不過自己知自己,我只是一個着重自己在別人眼中的印象,在工作上好少將負面情緒放出,一來令件事沒有幫忙,二來當眾發脾氣這件事是十分不好看,所以很少會爆出情緒。不過沒有爆出不代表沒有感受,其實心裏已鬧人,十分不滿。不過我是想表達其實我們可以有選擇,選擇去大家一起說這些問題家長,還是自己去消化那份無奈便了事,當然最佳的是連心中那份怨氣最好不要有,明白家長、送貨員為何有這些問題、怒氣,這些都是一個鍛煉,令自己更為別人着想。


「鍛煉人心」需要一些「成份」去支撐,其中不能少的是「依靠」,我用了搜尋方式在聖經app中以「依靠」兩字搜尋經文,有兩段想分享下。


申命記10:20 你要敬畏雅偉你的神,事奉祂,依靠祂,奉祂的名起誓。


申命記11:22-23 如果你們殷勤謹守遵行我吩咐你們的這一切誡命,愛雅偉你們的神,行祂的一切道路,又緊緊地依靠祂,雅偉就必從你們面前把這些國民都趕出去,你們就必佔領比你們大比你們強的國民之地。


先說申命記11:22-23,本身搜尋時只出現11:22,但感覺不完整,再看申命記11:22之後的經文,所以就加了11:23一起分享。當中說到「如果你們殷勤謹守遵行我吩咐你們的這一切誡命,愛雅偉你們的神,行祂的一切道路,又緊緊地依靠祂」一連串要你去做的事,就可以擁有比自己大比自己強的人的產物。不過要得豐富的禮物,要先做到一連串看到都覺得很困難做到的事情才行。但這些正確的難事,如果要做到,就真的要有那份「依靠神」在當中才可以將所有事情做得好,做得合神心意。你依靠一個人,你相信他才會想依靠他的,依靠當中有着信任,才能成事。同樣,依靠雅偉,你相信雅偉可以幫助我們,所以我們依靠祂,那份依靠是重要的,而這份依靠,令其他雅偉要我們做的事情都變得理所當然,就會有力量去做到。


而另一句經文「你要敬畏雅偉你的神,事奉祂,依靠祂,奉祂的名起誓。」亦都提醒了自己依靠雅偉神的重要。


正如我前面所說,在「鍛煉人心」中是需要「依靠」才有力量繼續前進,而這份功課亦是一份漫長的功課,要用畢生去進行,所以如果不依靠雅偉,我們如何有這份毅力繼續前行呢?


又以工作分享,每年到了某一些月份便會分享自己忙到癲,不知道可以如何撐下去,很不想做 等等的負面情緒都出來了,而再加上近兩年工作上的人事調動比較大,我有份負責的兩個組別都不斷轉上司,為着這些事情,我有跟丈夫訴苦,亦有自己不開心,但很多次雅偉都會提醒,這些經歷都是磨練,是可以承受的,重點是要依靠祂,知道祂會幫忙我、陪伴我,為着這些事情,禱告雅偉給自己跨過,將事情都係交託給雅偉天父,相信祂令我可以撐過去。正正如此,我就依靠着雅偉父神一年又一年的跨過了。

另外,在生活中亦學習到依靠雅偉的重要,工作後要回家幫小朋友看功課,有時候還要溫默書、測驗,工作後已經身心疲累,還要耐性去處理他們的學業,以自己的狀況真的做不到,試過真的會大發雷霆,但知道這個狀況對小朋友、對自己都十分不佳,所以我更要依靠雅偉,求雅偉神給自己大大的耐性及改變自己的執着。當自己看到自己的無力而依靠雅偉的幫忙,事情真的有改變。雖然有時也有勞氣的,但對比起之前,情況是有改善,這樣對於雙方的關係是好事。所以感恩雅偉不論在工作上還是在生活中都放了很多天使在我身邊,令我不孤單,亦提醒我自己在自己無力時是可以依靠祂的重要,而這些亦是機會去磨練、鍛煉自己成為一個更合雅偉心意的女兒。

所以,今天的分享重點「鍛煉人心」、「依靠」,每事都要求問雅偉,依靠着祂,真心很困難,但我們就是要學習做到不是以自己的想法為首要,要多感受雅偉要我們如何做,如何才是行在祂的道路上,依靠雅偉神開路給自己,亦在當中如何鍛練自己的心去做一個合雅偉心意的人。


地址

將軍澳坑口村13B號地下

G/F, No. 13B, Hang Hau Village, Tseung Kwan O

聯終我們

聯絡:區炳良牧師 Pastor Arthur Au

電話:2719-6796

電郵: cgdc_tseungkwano@yahoo.com.hk

聖餐

每月第一個星期日上午10:00

禱告會

每月第三及第五個星期日上午10:00

主日崇拜

星期日上午11:00

查經組

錫安組:逢星期四晚上 7:30

但以理組: 逢星期五晚上 7:30

*每月第五週沒有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