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的學習

Joanne 姊妹

每天晚上都會跟兩個女兒一起祈禱才睡覺,每晚都有一些例牌禱告事項,包括:家人身體健康、默書測考、晚上睡得好不發惡夢等等。另外,我會問他們有沒有其他代禱事項,有時佢地知道新聞或身邊的人有困難都會提出為他們代禱。有時候我會覺得搞笑,例如有朋友中了新冠肺炎,除了為朋友禱告,他們會要求為全世界中了新冠的人禱告。又或是看世界盃比賽見到一個球員被踢傷腿,都唔知哪隊那人是誰,我地就為他連續幾天祈禱希望他的腿康復。有時候我心裏不禁會想不知為何要禱告這些內容,有用嗎。

 

除了為一些不認識的人祈禱,他們也會提出為身邊有需要的人祈禱。例如我們以前的工人姐姐,大家記得她很好,在我們家工作了六年,她在三年多前已回印尼結婚。我們有一段時間無聯絡,後來她找回我們的電話號碼再次聯絡。年頭時她很開心告知等了兩年多終於懷孕,我們也替她高興,但過了兩個月後就不幸小產了,我們都替她擔心,因她年紀大了,不知還能不能再懷孕。女兒時常記著這件事,晚上都會提出為她祈禱,每次她提出,我都會開口說出這些代禱事項。但心中不禁想有用嗎﹖就像為那個足球員祈禱一樣。

 

記得我初認識主,中學時的團契老師跟我說,我們信的神不是黃大仙,不是我們祈求,成功就覺得他很靈驗,這才相信他。既然神是全知全能,而我們向神求又不是按我們心意就成功,那我們為什麼要禱告呢﹖

 

1.     

向神祈求

(腓立比書四章6-7節)「 你們應該一無掛慮;要在禱告中把你們所需要的告訢上帝,用感謝的心祈求。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會藉著基督耶穌,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禱告使我們獲得平安。

 

2.      向神認罪悔改

(雅各書五章16節) 「所以,你們要互相認罪,彼此代禱,使你們得醫治。義人的禱告有很大的功效。」禱告使我們得醫治。


3.     了解神的旨意

(耶利米書卅三章3節) 雅偉對耶利米說 :「你呼求我,我就回答;我要把你所不知道那偉大奧祕的事告訢你。」禱告使我們知道偉大奧祕的事。


我們必須祈禱,因為我們要完全倚靠神,需要與神交通,才能明白他的心意。如以上經文所講,我們祈禱能讓我們交托,得平安;認罪得醫治;更重要是明白神的心意。

 

我們祈禱是要讓自己按神的心意求,而不是要求神按我們的心意去成就。

雅各書4:2-3「2 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 3 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我們必須向神祈求,而且禱告的動機正確,並有誠實的心向神求,才可期望得到神的幫助。其實自己有一段時間都失去了禱告的信心和恆心,因幾年前每天都為新聞見到受傷的年青人祈禱,每天都為公義、當權者去祈禱,但也好像看不到甚麼改變,也不明白神的意思,所以很灰心,都想在聖餐上認罪,求神原諒我的小信。

 

聖經教導我們不單要為自己向神祈求,也要為別人代求。

而我一開始分享,女兒總為別人代求,他們禱告的信心和恆心鼓勵了我。

其實耶穌在世上時也作了榜樣為人代求,代禱除了對神信心,代禱也是一個互相關心的表現,為身邊認識的人代求,讓他們知道有人關心他們,給他支持,與哀哭的人同哭,與喜樂的人同樂,為人代求也能和對方一同經歷神。

 

為不認識的人代求,即使不知他的結果如何(世界盃球員是否康復﹖不知道),對方也不知我們曾為他代求,但是我們這樣做能多關心別人,培養對人的愛心,也鍛練我們對神的信心,相信在我們禱告的時候,神就幫助了對方,即使未必如我們所想像的方法去幫助,但相信神是聽禱告和按他的心意行。

 

其實在過往的經歷中都有不少神的幫助,有些是我禱告交托的事,例如兩個女兒的成長,兩人都有特殊學習需要,大家看著他們長大,知道當中有很多神的恩典,亦多謝大家常為我們一家代求。有些是我未曾去求的事,之前我分享過,這個學年本來做代課的工作,又有一份合約中文老師的面試等,但最後在我沒有向神祈求下做了現在的工作崗位,我是一個不敢轉變的人,而現在工作的學校是一個陌生得來又熟悉的環境,有幾個舊同事,又有一個今年和我一起轉工的同事,因兩校有聯繫,所以學生穿的校服幾乎一樣,讓我很有親切感,而工作位置在也是我很接受的,因多年在本區工作,我也不想到很遠上班,現在早上上班車程只需15分鐘。再加上返工和下班的時間都讓我可以多點照顧女兒,實在是極為適合我現在的生活。這是我沒有想過,也沒有向神求過,但神了解我的性格,明白我的需要,為我安排最好的,這讓我學習對神、對禱告要有信心。

地址

將軍澳坑口村13B號地下

G/F, No. 13B, Hang Hau Village, Tseung Kwan O

聯終我們

聯絡:區炳良牧師 Pastor Arthur Au

電話:2719-6796

電郵: cgdc_tseungkwano@yahoo.com.hk

聖餐

每月第一個星期日上午10:00

禱告會

每月第三及第五個星期日上午10:00

主日崇拜

星期日上午11:00

查經組

錫安組:逢星期四晚上 7:30

但以理組: 逢星期五晚上 7:30

*每月第五週沒有聚會

約書亞組: 逢星期六下午 2:45

*每月第五週沒有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