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Carmen 姊妹

曾經聽一個基督徒校長分享,小朋友出世的時候明明父母只是想小朋友開心快樂,健康成長,屬靈上面就愛神愛人,成為可以服侍神的人。但當小朋友大個之後,不其然對佢要求多左好多,而且不是小朋友開心快樂,只是家長自己開心快樂,滿足家長的慾望,令小朋友不開心快樂既反而有部份是家長自己造成。再加埋讀書就好像理想與現實之間既角力。以下經文都去提醒:

 

西3:1-3

所 以 你們 若真 與基 督一 同復 活、 就當 求在 上面 的事 .那 裡有 基督 坐在 神 的右 邊。你 們 要思 念上 面的 事、 不要 思念 地上 的事 。因 為 你們 已經 死了 、你 們 生命 與基 督一 同藏 在 神裡 面。

 

如何思念天上的事就是唔被世界的私慾去做一些決定,兩個女兒開始大啦,當然離不開去想選校既過程,社會上充斥住充競爭既風氣,原本其實都想讀我工作的學校,不過因為轉了太多同事,所以都想考慮一下其他學校。自己開初都想心心考其他學校的,不過發現就會進入一個永無止境的競爭,無止境既要求及加上了壓力。仲有需要加上好多配套,如報班、報比賽、整個人簡介等等既工作,其實各方面都有人俾資料我了,面試有咩內容等等,仲教埋我用咩apps整小一面試內容。自己既慾望就是讀好既學校或者好像係<世人所講好有前途>既學校啦,不過自己開始好多擔心同緊張,內心明顯沒有平安的,當時查經都學習做什麼事的決定都去求問神:

 

詩篇 60篇

我 們 倚靠 神才 得施 展大 能, 因為 踐踏 我們 敵人 的就 是他。

 

彼前 5:7-8

你 們 要 將 一 切 的 憂 慮 卸 給 神 、 因 為 他 顧 念你 們 。務 要 謹 守 、 儆 醒 . 因 為 你 們 的 仇 敵 魔 鬼 、 如 同 吼 叫 的 獅 子 、 遍 地 游 行 、 尋 找 可 吞 喫 的 人 

因為感覺到內心的不平穩,再諗深一層,其實自己都唔係好競爭既人,再諗自己從來都沒有為升學讀書過份憂心,因為以前從來都沒有人叫我選校的,家人更加無過問啦,選中學都是家姐讀就讀,家姐就有好好班主任幫佢選的,而且以前都分享小學情況,一至四年級成績都是全班比較排名後的,之後突然小五、小六就考到十幾,就突然考到不錯的中學,之後既路就是不停讀上去啦。

 

兩個女兒讀書既事當然都要同丈夫傾,佢一向都是不同意去好多間學校面試的,感覺好折騰而且令到大家都有一份無形既壓力,咁經過一輪討論後,既然想考其他學校,不如就面試丈夫間學校,所以最終佢就同意左去佢學校既既安排而且就不用去花好多時間再去考其他學校了,而且都應該都會收的,心中好似平靜下來不再為此事而愁煩而且有了平安。

 

再去思想的時候,讀書的確只是地上的事,仲係好有競爭的事,不過如果一直咁係世界上競爭,只會是完全的不滿足充滿自己的內心。回想自己讀中學是沒有自信,因為其他人全部都好叻,好多補習,我對學習漸漸沒有興趣了。自己決定後,又突然聽到很多小一家長分享逼小朋友考面試,小朋友得了焦慮;又有插班生家長的分享,由某私校轉去我地學校,佢都是想小朋友開心成長,以前小息都要坐在位,轉了校開心好多,等等的諮詢,所以更確立自己的心意。

 

牧師都提醒如何思念更多天上的事呢,其實一直都學習去關心教會的弟兄姊妹及朋友,都會私下約他們有機會可以了解他們的需要,始終在教會的時間未必好長,而且都有點忙。另外,其實都可以做多點教會文書工作,如果教會有需要,或者一些網上工作,其實都可以做到的。

 

因為地上的事始終會過去的,唯有天國的事天父會記念。

以賽亞書 65:17-19

看 哪 、 我 造 新 天 新 地 、 從 前 的 事 不 再 被 記 念 、 也 不 再 追 想 。你 們 當 因 我 所 造 的 永 遠 歡 喜 快 樂 . 因 我 造 耶 路 撒 冷 為 人 所 喜 、 造 其 中 的 居 民 為 人 所 樂 。我 必 因 耶 路 撒 冷 歡 喜 、 因 我 的 百 姓 快 樂 . 其 中 必 不 再 聽 見 哭 泣 的 聲 音 、 和 哀 號 的 聲 音 。

 

第二就係好多關於學童自殺既新聞,都好擔心係父母令小朋友加上過多的壓力的人。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中心,指今年至今已錄得306宗學童輕生個案,其中37人死亡,其餘列企圖自殺。分析顯示,女生輕生佔七成,5月及10月屬高風險日子。個案中有120人即不足四成事前獲社福跟進。中心教育心理學家薛朗天表示,學童輕生原因或看似輕微,例如忘記帶功課等,「尤其是一些品學兼優(的學生)」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於11月進行「學童自殺與求助研究」,根據服務處研究顯示,學業問題(72.7%)、家庭關係(48.0%)及人際關係(26.0%)是最多學生認為引致自殺的原因。研究負責主任分別「我們認為,與身邊的成年人有一個穩定與信任的關係,才是一個最基本的條件,令他們可以一層一層由外去到內地打開心扉,傾訴他們的困難。」

 

所以自己作為父母,唔想因為競爭及比較文化影響了自己及子女的關係,亦不希望學業影響子女對自己價值的看法,因為神看生命是寶貴的。另外就是大女兒的性格,她比較慢熱,先天上比較擔心接觸新事物,會比較多擔心,如果知道爸爸係學校附近,可能就會比較輕鬆點。

 

第三是世界已經很亂,好多戰爭,好多社會上的問題,神的日子又近了,思考的會是天上的事還是地下的事?

 

馬太福音 24:6-8

你 們 也要 聽見 打仗 和打 仗的 風聲 、總 不要 驚慌 .因 為這 些事 是必 須有 的. 只是 末期 還沒 有到 。民 要 攻打 民、 國要 攻打 國. 多處 必有 饑荒 、地 震。這 都 是災 難的 起頭 。

 

大家睇新聞都有好多提及戰爭、地震、野火,

根據網上資訊: (基督教今日報)

1.    戰爭

上星期牧師講道都有提及戰爭之事,在網上一打戰爭,就已經有很多俄烏之戰、以哈戰爭的報導。

2.   地震

由國際地震資料顯示,20世紀以前,一年發生6級以上地震次數,只有個位數,而就在20世紀以後,6級以上震盪,突然一年發生高達200多次,值得注意是,震動頻度,突然高出平均數值的三倍以上

3.   野火

氣候變遷加劇,熱浪侵襲降雨少,造成山林野火,珊瑚礁死亡,食物鏈被破壞,歐洲多國也遭遇前所未有的洪災,巴基斯坦三分之一國土如汪洋,爆發許多水災後的疾病。美國從2017年開始加州山林野火,2019年亞馬遜大火、澳洲大火及西伯利亞野火,2022年延燒美國八個州,甚至地中海周圍歐洲國家約有19國也是野火處處。

 

希望神都開自己眼界洞悉更多天國的事,也更激勵自己可以作更多神的工。最後神都鼓勵自己所做的決定,神的意念必比人的高,學習被神感動下放下自己的意念:

 

羅馬書14:17 

因為神的國不在於喫喝,乃在於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以 賽 亞書55:8-11

耶 和 華說 、我 的意 念、 非同 你們 的意 念、 我的 道路 、非 同你 們的 道路 。天 怎 樣高 過地 、照 樣我 的道 路、 高過 你們 的道 路、 我的 意念 、高 過你 們的 意

念 。雨 雪 從天 而降 、並 不返 回、 卻滋 潤地 土、 使地 上發 芽結 實、 使撒 種的 有種 、使 要喫 的有 糧.我 口 所出 的話 、也 必如 此、 決不 徒然 返回 、卻 要成 就

我 所喜 悅的 、在 我發 他去 成就 的事 上〔 發他 去成 就或 作所 命定 〕必 然亨 通。

 

感恩神的教導讓我知道教養及培養子女什麼是重要,而不會因為別人而改變自己的心思。神給予的方向好實在,而且有份平安係當中,唔會太易被動搖,別人再講試其他學校都不會,因為已經有了清晰的方向。每個人心入面都有不同的掙扎,最重要是知道神的方向。

 

詩 55:22

你 要 把你 的重 擔卸 給耶 和華 、他 必撫 養你 .他 永不 叫義 人動 搖。

 

最後,都想兩個女兒能服侍神,都會繼續為這件事去祈禱。